甲狀腺機能亢進

 

懷了老二的某一天,閒來無事複習一下孕婦手冊(我不是認真,是健忘),發現甲狀腺機能問題居然是屬於高危險妊娠的原因之一,回想起多年前曾經檢查出甲狀腺明顯腫大,於是收集一些資料,來看看甲狀腺問題到底是怎樣。

  

*三碘甲狀腺素T3與甲狀腺素T4檢查
甲狀腺機能亢進者所測出的血中T3T4偏高。
*甲狀腺促進激素TSH檢查
當甲狀腺分泌過量時,則腦下垂體原本分泌的TSH,會受到抑制,使甲狀腺機能亢進者所測出的血中TSH偏低。
而醫師是依據妳的TSH偏低而認為妳有"甲亢".
"甲亢",所以用"能抑制甲狀腺荷爾蒙之產生過剩"的藥物來治療,Procil 50mg的使用劑量,一般最初用量0.05g,每8小時服用一次。若症狀輕微者每次0.05g,一天二次。而妳認為並沒有"甲亢"的症狀,所以醫師開一天半顆給妳吃來調整是合理的.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甲狀腺荷爾蒙過多所導致的疾病,患者會有心跳快速、心律不整、手抖、體重減輕、四肢肌肉乏力、怕熱、大便次數多、失眠、易怒、緊張、皮膚粗糙紅癢,有些患者會有眼睛異常,像流淚、怕光、眼睛酸澀、轉動不靈活,更嚴重可能有眼皮閉不緊,眼睛明顯突出壓迫視神經導致失明等。對於生育年齡女性而言,甲狀腺機能亢進時有時會引起不排卵,月經很久才來一次進而減少懷孕機會;若是甲狀腺分泌不足造成甲狀腺機能低下,在不同年齡會有不同的影響,對於成長發育中的小朋友會引起腦部發育遲緩,同時會引起生長素減少而因此長不大。

對於成年人而言,則會造成怕冷、浮腫、皮膚頭髮乾粗、便秘、沒有精神,有時也會合併有膽固醇上升,引起動脈粥狀硬化。至於甲狀腺形態上改變原因很多,甲狀腺腫大或長節結都會引起,但是只有少部分甲狀腺節結為惡性癌,如何區分節結是良性或惡性並不是很容易,要特別注意的是單一節結,摸起來會像石頭一樣硬,表面凹凸不平快速長大,若合併有聲音暗啞,局部淋巴腺腫大,或曾作過頸部放射線治療者都是可能罹患甲狀腺癌的警訊。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13017

 

 

在保健方面,平日可以自己穴位按摩,以避免壓力大時,病情加重。
煩躁易怒可以按壓『太沖』穴,(位於足大趾、次趾間)
眼睛突出可以按壓『攢竹』穴,(位於眉頭眉毛簇集處)
手指顫動可以按壓『曲池』穴,(位於手肘彎曲處)
心悸、失眠可以按壓『內關』穴。(腕橫紋上兩寸)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category=%A4%A4%C2%E5%A4%D1%A6a&pid=2942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避免攝取含碘食物,例如海帶、辣椒、巧克力、紫菜、海苔、蛤蜊、魚貝類,尤其不可吃太鹹。

(2)
因情緒不定,交感神經較旺盛、易怒、緊張、所以也要避免含有咖啡因的茶或咖啡。

(3)
盡量保持身心愉快,少發脾氣,另外,若是屬於復發的高危險群,更應特別小心。

(4)
配合醫師指示服藥,接受治療方可重拾健康。

(5)
病患心情不定、壓力大、女性更年期、生產後或食用過量的碘(例如:海帶、紫菜等含碘量高的食物),碘消毒使用不當、使用含碘顯影劑的X光檢查。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medicine_disease/nobegblood.html?id=127

 

 

有很多患者會問:我為什麼會得這種病?就葛瑞夫茲氏病而言,這是一種遺傳相關的疾病〈特別以女性居多〉當一個人先天存有這種體質傾向,卻不見得會發病,而是後天在某些狀況下〈例如生活緊張壓力大,懷孕生產等過程〉,引起免疫系統失調導致發病大部分的患者若沒有長期適當地控制治療,很容易造成下列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臟衰竭〈心跳持續快速,甚至出現心房纖維顫動〉、骨質疏鬆、眼睛病變〈引起角膜受傷,視力受損〉以及其他肌肉、皮膚病變
http://www.tcmg.com.tw/paper/paper-961102.htm

 


林靜怡強調,若孕婦沒有治療甲狀腺亢進,會引起流產、早產;母親較易有高血壓,而且在遇到感染、陣痛、手術時,可能會有併發甲狀腺風暴,造成心臟衰竭,這時會有很高的死亡率。由於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病因大多是自體的抗體攻擊甲狀腺,這些抗體會穿過胎盤,影響胎兒造成心跳過快、生長遲滯、胎兒水腫,甚至胎死腹中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8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