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表姊最近得了憂鬱症,上網查詢了一下資料,才發現憂鬱症的罹病率頗高,尤其是女性,大家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心,適時的紓壓,才能讓自己活力滿滿!

憂鬱症

 

走出憂鬱症的十個方法

發表於 2010 05 27 admin

今天整理部落格,發現我寫了強迫症 恐慌症 ,反而對憂鬱症並沒有整理一篇摘要。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女性一生中至少得到一次重度憂鬱症的機率是25%,男性是15%。而美國去年就有12%成年人服用抗憂鬱藥物(這是一千多萬人),中年女性每四人就有一人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物。現在社會壓力這麼大,憂鬱症越來越普遍,你身邊隨時會有人得到憂鬱症。在此我整理一些走出憂鬱症的簡便方法。

一、睡眠一定要充足:

看診時常遇到病人回診時說:「醫師,我這星期睡得很好,心情就好很多了!」我常見到睡得好後病情急速好轉的例子。失眠對身心帶來負面影響的研究太多了,千萬不會因為怕「依賴」安眠藥、鎮靜劑而硬撐。長期失眠的副作用肯定大於服用一顆溫和的鎮靜劑。

二、多做運動,還是多做運動

沒有第二句話,決心對抗憂鬱症,就要多做運動 。最好是每天做三十分鐘運動,可交替做慢跑、騎腳踏車、韻律舞、健康操等等,讓身體放鬆、幫助睡眠,同時讓大腦釋放出天然的抗憂鬱成分。運動也可幫助你在復原時逐漸減少用藥。

三、重新整理生活步調

多憂鬱症病人忙到沒有自己的時間、沒有自己的空間,所以沒辦法運動、沒辦法放鬆自己,這在家庭主婦與必須加班趕工的上班族最常出現。這時,要試著捨去較不重要的事情,或請其他家人幫忙承擔家務。當然,會來看精神科門診的病人,大部分受限於客觀環境做不到(或已經失去決心、動力),所以要藉助藥物幫忙。

四、不要害怕憂鬱症藥物

憂鬱症藥物有修復大腦神經的作用。越嚴重的憂鬱症狀(如整天不想動、失去興趣、心情低落)對憂鬱症藥物反應越好,但服用憂鬱症藥物前三天常出現噁心想吐副作用,有些人會害怕就不敢服藥。但服用藥物一個月後大幅改善的例子超過67%,比起前三天的副作用,這很值得嘗試。

五、找到適合的藥,別太快停藥

一般憂鬱症服用藥物的療程約3-6個月。服用滿三個月後如果接近痊癒,後三個月就可以慢慢減藥。多數人不需要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物,不用擔心藥物後遺症。只吃藥一個月的復發率,是吃滿三個月才減藥的好幾倍,所以不要急著太快把藥停掉。

六、「比較輕」的藥或健康食品,有時也有效

如果你得到的是「中輕度」的憂鬱症,然後不想吃憂鬱症藥物,或吃了憂鬱症藥物很不適應,有時只服用「比較輕」的抗焦慮藥物克服胸悶、心悸、煩躁、焦慮等症狀,搭配一些鈣片、B群、魚油加上運動與睡眠,有時也可加快復原的速度。

七、學習放鬆訓練

「瑜珈」是最方便學習的自我放鬆方法。「關照身體、修復心靈」這本書很實用地介紹許多自我放鬆的方法。有些醫院與診所也有配合「生理回饋儀」學習「腹式呼吸」的課程。學會這些技巧,一輩子都很受用。

八、早上起來曬太陽

固定時間睡眠、起床,然後曬太陽,一來可調整生理時鐘,二來可促進分泌維生素D ,三來可避免睡太晚影響晚上睡眠。早上散步曬太陽,傍晚跑步完洗澡吃飯,是最理想的抗憂節奏。

九、隨時隨地伸展操

工作累了、讀書累了,在茶水間、樓梯間就可以做做伸展操。小學生會在下課十分鐘玩個球,大人反而忘記這麼簡單的道理。

十、不要一直看電視

手裡拿著遙控器,從新聞台、電影台一直短到戲劇台,這是最不好的休閒模式。如果你只是漫無目的地看電視,或回到家就一直盯著電視一部接著一部看,建議你,把電視機關上。打電話給朋友,約出去聊聊天或吃宵夜,或跟你的伴侶出去散散步,你會發現你比看電視得到更多。

(如果你確實地照以上的方法做,但憂鬱症還是拖很久好不了,建議你試試「心理治療」。只是正式的心理治療多數需要自費,有些人負擔不起,所以不列入以上十個要點)

  本網站許多文章是閱讀、蒐集多篇學術文獻後才完成。如果你覺得內容還算豐富,請分享給你的網友,或在你的網站連結。感謝!

 

http://blog.eroach.net/?p=101

 

 

 

 

當家人、朋友得了憂鬱症,您能夠作什麼?

當家人、朋友得了憂鬱症,身為他的家人,也承擔不少他的痛苦,有時也會向他一樣有許多的挫折與無力感。以下有許多事是您能夠作的:

  • 儘可能的學習:了解憂鬱症及抗憂鬱藥物及相關正確知識。
  • 合理的期待:不給他過高的要求,給予合理的期待與鼓勵。
  • 無條件的支持:無條件的支持,不要立即想到回報。
  • 維持日常生活作息:自己的生活也要過下去,照顧他不是生活的全部。
  • 分享你的感覺:適當時仍可分享自己的感覺,或找他人宣洩自己的情緒。
  • 不要認為事情是針對你個人而來:有些無力與受挫,不要太個人化與自責。
  • 尋求協助:鼓勵就醫,找尋適當的專業醫師,給予完整的處理。
  • 一起合作:與患者一起合作,共同度過。
    (摘錄自「當家人得了憂鬱症」– 張老師出版社)

http://www.depression.org.tw/knowledge/know_info_part.asp?paper_id=56

 

 

 

憂鬱症患者康復的心得

http://www.zhyyz.com/Article/zhiliao/200709/1347.html

 

 

 

有效的減壓方法

人生短暂,万事具应想得开,随时随地保持心理平衡,相信自己,守平常心,处变不惊,笑口常开,潇洒走一回,自会快快乐乐地过一生。

  1.倾诉

  倾诉可取得内心感情与外界刺激的平衡,去灾免病。当遇到不幸、烦恼和不顺心的事之后,切勿忧郁压抑,把心事深埋心底,而应将这些烦恼向你信赖。头脑冷静、善解人意的人倾诉,自言自语也行,对身边的动物讲也行。

  2.旅游
  当一个人心理不平衡、有苦恼时,他应到大自然中去。山区或海滨周围的空气中含有较多的阴离子。阴离子是人和动物生存必要的物质。空气中的阴离子越多,人体的器官和组织所得到的氧气就愈充足,新陈代谢机能便盛,神经体液的调节功能增强,有利于促进机体的健康。愈健康,心理就愈容易平静。

  3.读书
  读感兴趣书,读使人轻松愉快的书,读时漫不经心,随便翻翻。但抓住一本好书,则会爱不释手,那么,尘世间的一切烦恼都会抛到脑后。

  4.听音乐
  音乐是人类足美好的语言。听好歌,听轻松愉快的音乐会使人心旷神怡,沉浸在幸福愉快之中而忘记烦恼。放声唱歌也是一种气度,一中潇洒,一种解脱,一种对长寿的呼唤。

  5.求雅趣
  雅趣包括下棋、打牌、绘画、钓鱼等。从事你喜欢的活动时,不平衡的心理自然逐渐得到平衡。不管面临何等样的目前的烦恼和未来的威胁,一旦画面开始展开,大脑屏幕上便没有它们的立足之地了。它们隐退到阴影黑暗中去了,人的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到了工作上面。伊丽莎白就是通过画画治好了忧郁症。

  6.做好事
  做好事,获得快乐,平衡心理。做好事,内心得到安慰,感到踏实;别人做出反应,自己得到鼓励,心情愉快。从自己做起,与人为善,这样才会有朋友。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你的手,施一份关心给人。仁慈是最好的品质,你不可能去爱每一个人,但你尽可能和每个人友好相处。

  7.忘却
  忘却也是保待心理平衡的好办法。忘记烦恼、忘记忧愁、忘记苦涩、忘记失意、忘记昨天、忘记自己、忘记他人对你的伤害、忘记朋友对你的背叛、忘记脆弱的情怀。忘记你曾有的羞悔和耻辱这样你便可乐观豁达起来。人生的道路是曲折坎坷的,对于荣辱、富贵、贫穷、诽谤、嫉妒、酸楚等社会附加物,一笑置之,那么你就得到解脱了,心理就平衡了。忘却有害无益的人和事吧,保持心理的平衡。

http://www.zhyyz.com/Article/zhiliao/200709/135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