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我還是抽筋了!!!

不知道是天氣太冷的關係,還是如pink所言,懷孕的準媽媽到5個月之後就會容易因為缺鈣的問題而抽筋,

總之,前天早上準備打個大呵欠、伸展一下手腳的時候,就。抽。筋。了!!!

抽得很久很痛,抽得我到今天走路都還掰咖,所以上網找了一下小腿抽筋的資料:

 

腿抽筋時如何快速止痛?

20060815 13:46:51  來源:健康時報

方法一:

    改臥為坐,伸直抽筋的腿,用手緊握前腳掌,忍著劇痛,向外側旋轉抽筋的那條腿的踝關節,劇痛立止。旋轉時動作要連貫,一口氣轉完一周,中間不能停頓。旋轉時,如是左腿,按逆時針方向;如是右腿,按順時針方向。如有人幫助,應是面對面施治,踝關節的旋轉方向不變。旋轉時要用力,腳掌上翹要達到最大限度。

    方法二:

    按壓小腿腓腸肌頭神經根。在膝關節內側的兩邊,有一個地方是腓腸肌頭的附著點,通往腓腸肌的神經根幹就在這裏面。小腿抽筋時,用大拇指摸索兩邊硬而突起的肌肉的主根,然後用強力對此處按壓,主導興奮的神經就會鎮靜下來,抽筋停止,劇痛消失。以上二法效果神速。

    如果是遊泳時抽筋,採用以上兩法止痛在操作手法上有一定困難。因此,遊泳時抽筋可採用手使勁往身體方向扳腳拇趾的方法。扳拇趾時,大腿要盡量向前伸直,同時腳跟向前蹬。扳一次往往難以見效,可反復進行,直至症狀緩解為止。當然,每扳一次,必須是先深吸一口氣,潛入水中。預防小腿抽筋的方法比較簡單,活動前、活動中小休,活動後、遊泳下水前和睡前按摩小腿肚子即可。

    (專家指導:第二炮兵總醫院骨二科主任張樹明教授)

 

 

 

治療:
1.RICE  (Rest Ice Compression Elevate)
需要時,每2~3小時冰敷一次。

2.
塗抹及包紮 一旦腫脹消退,可用止痛藥膏塗抹受傷的小腿,再用彈性繃帶包紮如此可以保留熱度,讓小腿肌肉放鬆。

3.
止痛藥 Ibuprofen,如一星期後仍需止痛藥,應立即就醫。

4.
使用腳墊 盡可能減輕腳跟承受的壓力。可自行製作,切兩塊1/4寸的軟木塞,放鞋內即可。
  
5.
不要增加小腿壓力 避免走上坡路或騎自行車等。

6.
換新鞋 盡可能穿步鞋,讓小腿放鬆。如常穿高跟鞋,不要再穿。

7.
檢查鞋子 鞋子如失去衝擊的吸收能力,會引起小腿痛。鞋底磨損1/8時即可換鞋底。  使用鞋墊 鞋墊可增加鞋子30%衝擊吸收能力。

8.
試試足弓支撐物 鞋內放置足弓支撐物,幫助矯正走路時會影響腳部的機械性不平衡情況。這種不平衡能造成步伐不穩,讓小腿承受額外壓力。

9.
做預防小腿疼痛的運動 面對牆壁站立,手掌平貼在牆壁上,將一隻腳放在另一隻腳後面。後腳的腳跟保持貼地,並在彎曲前腳的同時,將後腳的腳趾輕輕往內側轉。接著身體向牆壁傾斜,並用雙手往牆上推,保持這姿勢約30秒鐘。 坐在地板上,雙腳向前伸直,腳趾朝上。如果手可以碰觸到腳趾,就用手指抓住腳趾,並往身體的方向拉。讓小腿感受到壓力。 若不能輕鬆抓住腳趾,用毛巾繞在腳底上,雙手抓住毛巾兩端往身體的方向拉。 每一次伸展動作,保持30秒鐘。 坐在椅子上,練習將腳跟舉起、放下,或是用手扶著桌子,墊起腳尖,放下。

10.
加強小腿脛骨力量] 將一公斤的米放在長筒襪內,壓在雙腳腳尖上。

坐在椅子上,膝蓋彎曲,腳平在地板上,身體前傾,抓住腳尖往小腿脛骨方向拉。

(來源:http://ck101.com/forums/thread-359601-1-9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h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